这里记载的事
你也许不知道
这里记载的事
是我珍惜的事


21.8.12

阿公!

无意中,在客厅的陈列厨里找到了一个香港纪念盘
盘上印着的是已逝阿公的个人照
“阿嫲,照片里的人是不是阿公?”我问她
“拿来,给我看!”阿嫲用她流利的福建话说
不知道什么原因,至我懂事以来,每次跟阿嫲聊天都是用福建话
说了几十年了,可是我的福建话还是很烂~
阿嫲说那张照片都要变黄了
是的!那是一张满旧的照片了
在阿嫲眼里是“黄”,在我眼里是“旧”,
在妹妹眼里居然是“一张沾到酱油”的照片=.=!
亏她想得出来
阿嫲说阿公只去过泰国和香港两个国家
中国还没去到呢!
而那次的香港之旅是在一场大病后去的
也是最后一次的旅行了吧
我在想阿嫲的心情是怎样的呢?
十五年了,阿嫲说今年过了就十六年了
阿嫲已经走过了十六年没有另一半的日子
她会不会偶尔想起他,而感到惆怅呢?
阿公走的时候,我才五六岁吧!
那时的我应该还不知道什么是伤心,什么是永远的离别吧
我对阿公的记忆很少很少
我只记得阿公曾经用藤鞭打过我
也记得阿公喜欢用手吃饭
好像每一餐都是用手吃的
我和大我一岁的堂姐偶尔会学他一起用手吃饭
我也还记得家里以前的猫猫狗狗都是阿公养的
吃饭时,还会有毛浓浓的猫在脚下窜来窜去
我应该早都习惯这个动物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长大后反而对猫很反感
小学时,曾经看过阿公的日记与账簿
以前连想都没想过为什么阿嫲会留着那些东西
“珍惜的真谛”,就是那么简单,现在我才懂!
阿嫲不识字,就算看不懂,还是把它们收得好好的
日记得内容我忘记了,真的都忘了
人类的记忆真可怕,就算有所谓的memory consolidation
我们又怎么能把所有的事记住呢?
发生过的中中事情都在还没被我存起来,就已经消失了。。
阿嫲说阿公死于心脏病,
死前没有受任何病痛的折磨
他死后,一颗颗亲手栽种,灌溉,施肥的榴莲树也结果了
阿嫲说:“他还没吃到,就去了。前一天还去帮榴莲树放药水。”
生命是脆弱的!
借一句哥哥常说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是一个未知数。”
人们会计划着种种事情,但是却忘了原来只有上帝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
所以,不要总是机械似地去计划自己的未来,
珍惜,爱惜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会写下这篇其实是怕自己会忘了某些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No comments: